双语学校如何做好课程设计?-Bilingual Course design-logo on teal
作者
Nord Anglia 教育集团
20 一月, 2022

双语学校如何做好课程设计?

双语学校如何做好课程设计?-Bilingual Course design-Corporate_CN_news_887x449
英中贸易协会专访诺德安达中国双语学校教学发展主管Shane Leaning 先生

双语学校如何做好课程设计?-Bilingual Course design

 

英中贸易协会于2021年举办的系列英伦国际教育研讨会即将进入尾声,在历次活动中,我们多次提到在当前大政策和行业供需环境下,国际化学校应对趋势打造了高质量教学的利器,即拥有自身学校印记和特色的融合中西优势的教学体系。

 

融合中西优势教学模式的兴起

全球一体化带来了理念的冲击,传统的分科教学模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对全面发展人才的需要推动教育回归本质,教育由筛选人才的功能更多地转向培养人的全面发展,综合思维能力和核心素养。
自2016年以来,一系列涉及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义务教育课程、教材规范、公民同招和电脑摇号招生等教育政策、法规逐步颁布实施,形成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新生态,因此也顺应产生了在此情境下的融合中西教育优势的教学设计和实践探索。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的课程特色实践

诺德安达第一所中国双语学校—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于2016年在上海开办。截至目前,在北京、大连、广州、深圳等地已有10所双语学校。我们与Nord Anglia Education(NAE)教育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NAE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教育集团之一,目前在全球31个国家开办了66所学校,在校生人数达到68,000多名。

诺德安达双语教学体系主要是在国家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基础上,结合现代多元化的课程教育理念、教学策略及评价体系,建立的适合中国学习者的浸入式双语课程教学环境和跨学科主题式学习路径。诺德安达中国双语学校教学发展主管Shane Leaning 先生认为双语学校的国际教师不必对中国国家课程体系感到无所适从。实际上经过研究和实践发现,中国国家课程体系和其他国际通行的课程体系一样,涵盖丰富的学科内容和学习方法, 比如探究式学习、个性化因材施教和项目式学习法等。有研究显示,如果单看知识内容目标,中国国家课程和国际课程有大量共通之处,尤其是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5门科目,有超过80%的知识内容是完全相同的,只是知识点的编排顺序、切入角度、深度和广度不一样。

在学科内容和学习方法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双语学校的课程发展主要体现在中外教联合教研,共同教学和统一评估的能力。除了双语统筹教研和教学发展,各个学校在传授中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仍需不断打造或积淀自己某一领域和学科方面的特色。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课程发展的七大原则

1. 始终坚持以双语教育为核心

学生选择双语学校通常是因为他们充分认识到中文和英文双语能力的重要性,提升双语能力可以帮助提升左右脑之间的神经网络连接。拥有双语能力的学生在学业上和社会交往能力上往往具备优异的表现。一方面孩子未来走向世界时能够有自己中国传统的文化底蕴和民族自信,另一方面掌握较强的语言交流能力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全球视野和领导力。

双语学校如何做好课程设计?-Bilingual Course design-ShaneInterview2

 

2. 教授内容丰富的中国国家课程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以国家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为核心,推广落实独创的国际先进的教学策略,主要采用探究式学习法,综合国家课程的学习内容,并且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多维度评估。

3. 重视学习深度和知识的相关性

在诺德安达的双语教学中,中文和英文的授课课时约各占一半。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教学以语言学习为基础,并采用类似于织锦的方式把多学科相连接,这意味着所有学科的学习内容都与其他学科内容相连,而不是都与一个中心连接。采用这种方式有助于中外老师尽可能多地互相交流,将各自教授的学习内容跨越单元、阶段等框架以主题形式联系起来。学科单元教学的不同阶段,匹配中外教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它们相得益彰。

双语学校如何做好课程设计?-Bilingual Course design-ShaneInterview3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主题学习举例

4. 建立严谨的学术标准和严格的评估体系

在双语学校开展包含基于课程的双语学习评测,并且保障学生能满足未来全球知名大学不同升学要求的学习是不容易实现的。在诺德安达双语学校的前九年,学生的评测基于的是中国国家课程标准,确保学生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习要求,能顺利通过中考。同时也会在日常学习中准备和持续进行依照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所拓展学习内容的评估。诺德安达严格的学术标准要求学生同时为今后国内或者国外的生活学习做好准备。

5. 采用价值驱动的方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国家提出的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倡议是诺德安达一贯坚持的目标,诺德安达各个学校始终秉持这一理念,重视学生和教职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6. 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

NAE集团提供集合全球的资源优势和专家团队形成“全球校园”平台,包括STEAM课程、社会影响力、作家部落、表演艺术、营地教育、健康与幸福六大板块。在这个平台上,所有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和来自30多个国家100多个国籍的学生交流、对话、学习和分享。这样做可以充分提高学生的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

7. 鼓励学生在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合作

相互合作是学校生活的重要内容,学校鼓励学生在项目和想法上多合作,也期望教师参与其中,这是其他六个因素成功的关键。
基于综合素养发展的教育是立足于中国现阶段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新探索,因此当下各个学校的教学发展都还在不断探索过程中。面对知识迭代如此快的世界,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教育孩子走向社会时从容地面对未来的不可知?诺德安达给出自己的答案,要培养孩子的四个能力:学习能力、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生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