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妈妈+女校长双重身份,育儿与育人之间她有何诀窍? - what-does-she-know-about-the-dual-role-of-academic-mother-headmistress-between-parenting-and-nurtur
作者
NAS Guangzhou
01 三月, 2020

学霸妈妈+女校长双重身份,育儿与育人之间她有何诀窍?

学霸妈妈+女校长双重身份,育儿与育人之间她有何诀窍? - what-does-she-know-about-the-dual-role-of-academic-mother-headmistress-between-parenting-and-nurtur
学霸妈妈+女校长双重身份,育儿与育人之间她有何诀窍?

这个周末就是3.8国际妇女节了!

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祝各位女士节日快乐!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将邀请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中方校长杨琳琳女士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分享她在育儿与育人方面的经验。

孩子一屋子玩具和乐器的妈妈

杨琳琳校长是“学霸”孩子的妈妈,她的孩子从小学开始接受国际化教育,在IBDP毕业后以IB总分42、托福100+、SAT1500+的优异成绩,获得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加州大学多所分校、波士顿大学等众多世界名校的录取,最终她的小孩选择了前往美国公立常春藤弗吉尼亚大学(USNEWS排名前30,公立大学排名前3)就读本科,并年年取得全A的成绩、GPA4.0满分,并以GRE330+的好成绩被美国顶级商学院麦金尔太商学院的M.S in Commerce商业硕士项目录取(该项目在《经济学人》发布的全球管理硕士排名中位列第二)。

杨琳琳校长经常笑着说:“其实,会玩的孩子学习都不会差。我的孩子只有一半的时间在学习,另一半时间都在‘玩’!

杨琳琳校长的家里至今还堆满了孩子成长时期玩过的满满几大箱乐高作品,各种电子游戏机,玩乐队的各种电音吉他、音箱,“玩”篮球时的大小篮球,“玩”模拟联合国时的小锤子与国家牌,“玩”美式辩论时的大小奖杯……

她从来不反对孩子发展自己课余的兴趣爱好,甚至试过跟孩子一起从广州“飞”到上海,只为了听一场孩子喜爱的乐队的演唱会。

“孩子在兴趣发展的过程中,能慢慢知道自己缺什么,从而主动弥补自己的不足发扬自己的特长,这就是学习的内驱力”。

作为一名老师,杨琳琳校长却从来不安排自己孩子的学习,她把时间管理与自主学习的权力交回给孩子,让孩子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时间。但是,她会明确告诉孩子,他需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并具有自我管理的意识。

“当孩子同时具备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意识,这两个要素就像为孩子插上了翅膀,会正向助力学习,让学习更加高效且有成就感”

带着学生骑车走遍世界的女校长

杨琳琳校长是一位在校园耕耘了三十年的教育工作者与个性化教育的践行者,是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的创校校长。

她曾组织过一项持续15年的乡村小学支教活动,每年秋季她都带领学生在贫困地区和大山的小学校支教一周,让梦想照亮大山里的孩子们的现实,这样的志愿者活动覆盖了中国26个省市自治区。

她是“古丝路新思维千里传骑活动“的组织者,2019年她的骑行里程达到1700多公里。她和她的学生们骑行在古丝绸之路从嘉峪关到乌鲁木齐的戈壁、草原与魔鬼城,也骑行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路,还完成了宝岛台湾环岛骑行。

回忆这段“骑迹“,杨琳琳说:“我刚开始的时候连自行车都不会骑,硬着头皮学会后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能量,因为我知道这样的坚持与挑战正是身教之力量”。正是凭着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她带着孩子们不断超越自我,在骑行路上直面挑战收获成长与感动。

杨校长把她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她认为学校教育除了授予孩子们学术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看到”每位孩子的特点,帮助每一个孩子找到隐藏在他们体内的特殊使命和注定要做的那件事。

这些年来,她培育的学生遍布世界名校,包括美国常春藤盟校、英国的牛津剑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等。更加难得的是,多年来杨琳琳一直和她的学生保持紧密的联系,应邀担任学生的证婚人、为学生的亲子教育出谋划策,这些都是她经常在做的事情。

杨校长通常以“杰出”(GREAT) 一词作为学生培育的标准,即培养他们成为拥有全球视野的公民(Global citizens)、富有责任感的领导者(Responsible leaders)、自觉的环境保护者(Environmental protectors)、学术有建树的成就者(Academic achievers)、以及才艺显著的交流者(Talent communicators)。同时,还要有真实、善良、行动、热情和担当的品质,能够传承深刻又富有生命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成为语言精通、文化丰厚、思想通融、通晓规则、行动全球化的国际化人才。这也是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