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headmasters-word-speak-the-worlds-languages-and-develop-a-global-perspective-logo on teal
作者
NAS Guangzhou
24 六月, 2020

校长说: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

校长说: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headmasters-word-speak-the-worlds-languages-and-develop-a-global-perspective-logo01
校长说: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 用世界语言使学生成长为世界公民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说:“你看待世界的方式是由眼界决定的。”

双语教育呈现的,就是不同于一般人的“眼界”。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致力于纯正的双语教育,兼顾两种语言(普通话和英语)的不同特点及语言学习方法,每种语言都被给予同等的认同,一种语言不会凌驾于另一种之上,同时习得的还有思考问题的不同方式、理解事物的不同角度、学术思想的不同理解,从而使英语和母语一样成为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有力砝码。

用世界语言使学生成长为世界公民

为什么将“通晓世界语言”视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的课程思想与培育目标之一?是因为语言不仅是一种表达形式和沟通工具,也是一种思维习惯和文化。在“深耕母语文化”后,我们用世界语言使学生成长为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差异的世界公民。

从全世界来看,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联合国的正式工作语言是英语,10多个国家以英语为母语,45个国家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讲英语,全球75%的电视节目是英语,四分之三的邮件是用英语书写的,所有冠以“国际”的会议其工作语言一定是英语,外贸交往、国际礼仪、进出口文件等等亦均以英语为标准通用语言……英语已然成为语言全球化的主角。

校长说: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headmasters-word-speak-the-worlds-languages-and-develop-a-global-perspective-_20191112181652

浸润式双语教学

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的双语教育采用浸润式教学方式,重在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英语学习环境。

所有的学科老师无论中外籍,都注重提高语言意识并有人人都是语言教师的自觉。他们能够深刻理解不同学习者面临的英语学习挑战,并掌握提高学习者认知学术语言能力的技巧,即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根据每个人的学习倾向帮助他们建立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

我们采用先进而成熟的学科内容与语言融合的学习模式,老师们需要考虑不同课程的特点及学生语言能力,选择使用真实的语言资料与有意义的学习内容,用大量的课堂活动,包括适当的情景创设和导入去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掌握交际语言的运用以及语言规则,并同时促进学术语言的发展,真正使英语成为批判性思维和交流的工具。我们还将为每个学生建立个性化的学习者语言档案,使每个学生在课程计划中都能获得有效的语言支持。

校长说: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headmasters-word-speak-the-worlds-languages-and-develop-a-global-perspective-_20200212104044

实现跨语言传递的最佳途径

也许有人会质疑双语教育会使两种语言都学不好,认为大脑对每种语言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学习另一种语言会对现有语言产生“推出”。

然而大脑如何工作的最新研究表明,语言是由中央处理单元在大脑中联系起来的。这意味着无论学习者是用第一语言还是其他语言进行听、说、读或写,都有助于整体认知系统的发展,使大脑有更高的灵活变通度,即双语教育正是实现跨语言传递的最佳途径。

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就是要创建这样一个语言丰富的学习环境,为每个孩子在文化融入,建立新语言身份方面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和帮助,最终实现“文化大使”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