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十月, 2023

今日课堂,走出校园

P13

学无止境,走出课堂

在佛山诺德安达,学习与探究不局限在教室与校园内。户外探究教学一直是我们探究性学习中的重要一环,定期的户外研学活动,让孩子放下书本,走出教室,用自己的眼睛发现新奇,用自己的双手触碰知识。

P0

 

佛诺课程中心SRS项目

孩子的成长教育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之外,还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教育。从全面培养“人”的角度,我们应当将三方面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共同作用于我们的孩子,这样,对于他们的成长将十分有利。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学校课程中心提出了SRS项目。 

P1

 

SRS项目包括三大板块:Service社区服务与健康教育;Research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Science科考中国。通过SRS项目的实施,让我们的孩子深入理解中国社会的运作方式,观察自然界以便更好的了解人地关系,锻炼思辨能力和团队意识,丰富活动经历和生活体验,提升学术性写作水平,健康发展与管理自己的情绪,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为将来顺利走进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P2

 

解密3D数码宝藏

Research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项目包括“历史文化”、“自然探索”、“聚落发展”、“工业文化”、“人类未来”等五个方向。将通过“我”的参与,充分理解个体、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逐步明晰个体在社会中的地位与价值。同时在跨学科学习中,能够深入理解知识,提升探究能力、思考能力、交流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学以致用能力。

P3

 

本学期将借助“3D打印”概念,聚焦于研究“工业文化”板块。本周,中学部前往文搏3D科普小镇,学生将被要求做详尽的《研究性学习日志》,以作为学习成果评估的实证材料。

P4

 

通过专业人员讲解,学生们可了解3D打印的理论,工艺,过程,材料,应用等知识,对3D打印有系统的认识,包括不同3D打印的成型原理、3D打印的应用、思考3D打印的未来。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他们还看见3D打印机、3D打印材料生产流程、基本运作和制造过程。

P5

 

实践出真知,在了解3D打印笔、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流程,观察讲解员如何正确演示操作后,学生们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动手画出自行车,蝴蝶,眼镜等三维模型,亲身感受3D打印的造物过程。除此,他们还体验了一把与AI机器人下棋,用3D技术打印巧克力。 

P6

 

3D打印是《中国制造2025》高新技术产业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扶持项目,在校中学生也需了解国家对3D打印相关产业的支持,以及3D打印相关文件,有意识对目前国内厂商基本情况做一个梳理,分析3D打印与各学科关系,并对3D打印相关岗位的需求做深度分析,了解相关岗位的需求和职责。这次的研学何尝不是孩子们职业规划的课堂呢? 

P7

 

解锁大自然的课堂

小学部的孩子们则来到了户外的学堂——“Lavender1922农场部落”,开展“感受秋天”为主题的一系列自然探究主题活动。大自然是最广阔的教室,在与大自然的亲近与游乐中,孩子们酣畅的阅读着这本富含知识与激情的无字之书。 

P8

 

属于孩子们的童年快乐有很多种,但是能和好朋友们一起出游,自由自在的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一定是最快乐有趣的一种。1-3年级的小朋友们一起去游玩区玩耍,并在牧场区体验了喂养动物的乐趣,还在露营区参与了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P9

 

4-6年级的孩子们则在露营区体验飞盘、拔河、趣味足球和真人CS的游戏活动,在牧场区与各种动物们近距离接触,和可爱的羊驼们打招呼。

P10

 

这次农场探究之旅,让孩子们回归大自然,通过亲身参与、多元感知,在大自然中探索,脚踩厚实的土地,呼吸树木的芬芳,感受泥土的温暖,聆听花开花落的声音,让书本里的知识,在大自然里得到证实和领悟!这更是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感恩。 

P11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亦处处蕴含着教育契机。苏联著名教育家卡普杰列夫曾经提出:“儿童应该尽早而且长时间地投身于大自然中,从中吸取对它的印象,体验大自然在每个人心中激起的思想和感受。” 每一次行走都是一颗宝石,希望孩子们带着这些珍贵的财富,不断发现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获得属于自己的成长。 

P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