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十月, 2023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

P11

月满华夏
打开神话之书

眨眼间,又来到了我们每年约定好的九月
今年,我们走进“神话大观园”
一位位神明仙人
在竹简上栩栩如生

女娲捏土造人的灵巧
后羿射日的博爱
伏羲画卦的睿智
让人类文明燃起第一盏明灯

神鸟的翅膀带来和平讯息
神兽的呼吸孕育生机
天地之间万类生灵
在神话里欢聚一堂

在第五届华夏文化月中国传统神话游园会
我们聆听古人传递的智慧
幻想着那些灿烂的想象
感受着那代代相承的文化底蕴

P0

 

开笔礼

端正衣冠,朱砂启智,破笔开蒙,书写人字,歌唱感恩,表谢父母。一年级的小学生们正满怀好奇和期待地聚集在礼堂,准备迎来他们生命中的第一个重要时刻——开笔礼。 

P1

 

学生们都迫不及待地拿起了小毛笔,小心翼翼地蘸上墨水。他们把毛笔高举过头顶,象征着知识的光辉将照亮他们的前程。他们或紧张、或兴奋,但每个人都努力地在纸上写下“人”字,或许写得不是很工整,但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小成就,每一个笔画都充满了他们的努力和期待。在这一刻,他们开始了书写未来的旅程,充满了希望、勇气和无限可能。开笔礼,象征着他们的学习之旅正式开启,这也是他们成长的见证。 

P2

 

重现神话人物角色

中华文化历经千年的历史演变,神话故事在这千年的浩瀚历史里,在华夏广袤的土地上,口口相传。这些故事也铸就了华夏子女骨子里勇敢、勤劳、自强不息、热爱和平的性格精神。现在,让我们走进小学部的”神话世界”吧。 

P3

 

“月姐姐,多变化;初一二,黑麻麻......”可爱的二年级同学们带来的是月亮童谣;“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六年级的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中秋夜舞台剧;四年级的学生给神话人物写了一封信,“后羿,为什么你的箭可以射得这么远?“女娲娘娘,你在神话世界里面很累吧!抟土造人,五彩石补天,我为您感到骄傲!”;感谢三年级Birch班的同学们射下了九个太阳,只留给地球一个太阳,凉快多啦!

P4

 

三年级Cedar班同学带来拟人化新版《嫦娥奔月》,嫦娥号、玉兔一号、玉兔二号齐聚月球;五年级Manta班孩子们热情高涨地上演了一出“三国大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五年级Dolphin班同学们的歌声中,观众们思绪慢慢飘远了......这应该是中国人每到中秋节,便会想起两句词。既然人间的离别是难免的,那么只要亲人长久健在,即使远隔千里也可以通过普照世界的明月把两地联系起来,正如佛山诺德安达这一平台把我们彼此的心沟通在一起。

P5

 

走进神话大观园

中学部的同学们带着他们的神话故事与角色走上我们的舞台。看,飞来的两只蝴蝶,哪一只是山伯,哪一只是英台,你分得清吗?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不负韶光,不畏苦难,此刻正是少年高飞时;盘古为世界撑出稳固的天地,女娲用泥巴造出人娃娃,又用七彩宝石修补好水神火神打塌的天。 

P6

 

《山海经》一直是令人痴迷的存在,记述着神农炎帝、后羿射日、青丘之狐等瑰丽的上古神话,你看,他们来了!铁拐李、何仙姑,欢迎八仙过海各路神仙闪亮登场;白娘子、许仙、法海三人的恩怨情仇,断桥桥不断,残雪雪未残;字源其貌,画成其物,仓颉造字为中华名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绩。 

P7

 

无数喜鹊用身体搭成桥,让牛郎与织女相会鹊桥;殷商时代,风云际会,封神天团前仆后继救民生于水火;让太阳们都闻风丧胆的神射手——后裔,他的英勇与正义,让华夏子孙能够安居乐业;压轴登场的是五路财神,他们的故事源自古籍《铸鼎余闻》,希望大家在生活道路上都用行神相伴,财神相佑。 

P8

 

最后,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双节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家人团圆,阖家安康! 

P9

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