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十月, 2022

语文教学| 语文课中的媒体素养和批判性思维

chinese class-chinese class-FG8A0565-1-01
语文教学| 语文课中的媒体素养和批判性思维
please input description

随着大众传媒的日益普及与强大,网络短视频、广播电视、手机等媒介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媒介成为青少年成长里程中的一个基本元素,短视频时代对辨别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冲击更大,多数学生对新兴事物充满好奇与新鲜感。

 

如何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以及形形色色的媒体中准确、及时地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呢?面对纷繁复杂的媒介信息,对学生的媒介素养教育迫在眉睫。从20世纪末开始,很多国家诸如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芬兰等纷纷将媒体素养教育纳入全国或部分地区中小学课程体系中。

广州诺校八年级语文 “新闻阅读与写作” 探究单元融合了分析、创作、社会研究、媒体素养等IMYC核心学习技能,以跨学科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以及分析、鉴赏、创作等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及世界公民意识。利用多种媒体搜集和处理信息,使学生养成阅读新闻的习惯,关心国内外大事及社会生活;并准确迅速地捕捉基本信息,就所涉及的事件和观点做出自己的评判;以及拓展运用语言文字交流的途径,学会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交流。

在这次新闻单元的探究之旅中,八年级的同学们在掌握各类新闻文体特征的基础上,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深化对新闻文体的认识。他们充当了新闻记者的角色,逐步揭秘权威媒体的新闻制作过程。通过自行组队,小组合作设计新闻采访活动,模拟报社的运作机制——召开新闻选题会、筛选确定报道主题、制定小组采访方案并开展采访实践活动。再根据采访调查的数据,应用新闻消息写作的方法,完成新闻消息的撰写,小组合作完成多媒体新闻视频的制作。

在广州诺校的语文课上,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主动获得知识的指导者;学生也不仅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还是知识的主动学习者。这种提倡自主合作、讨论实践的学习方式,正与爱德加·戴尔的“学习金字塔”的理论吻合——学生通过参与语文的活动,得到感性认识,再经过思考后上升到理性认识。这样获取的知识不仅是准确可靠的,还是比较全面深刻的,并且是切实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