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手握多项全球大奖向数理的世界出发-students-style-setting-out-for-the-world-of-mathematics-science-with-several-global-awards-in-hand-logo on teal
作者
NAS Guangzhou
19 三月, 2021

【学子风采】手握多项全球大奖向数理的世界出发

【学子风采】手握多项全球大奖向数理的世界出发-students-style-setting-out-for-the-world-of-mathematics-science-with-several-global-awards-in-hand-3
【学子风采】手握多项全球大奖向数理的世界出发 James LIU是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8年级的学生。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James 凭借扎实的学术能力,在数学和物理方面接连斩获了多项大奖!

James LIU是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8年级的学生。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James 凭借扎实的学术能力,在数学和物理方面接连斩获了多项大奖!

James的获奖情况

  • 2020年美国数学竞赛AMC10 James同学在此次数学竞赛中得分96分,同时获得全球荣誉奖和中国赛区二等奖两项殊荣。

  • 2020年英国初级物理思维挑战JPC中,James同学获得全球金奖的优异成绩。

  • 2020年美国数学思维挑战(AMC 8)James 获得全球优秀奖。

  • 2020年澳大利亚数学竞赛(简称AMC)中,James斩获中国赛区二等奖。

【学子风采】手握多项全球大奖向数理的世界出发-students-style-setting-out-for-the-world-of-mathematics-science-with-several-global-awards-in-hand-1

来自数学老师的寄语

James同学在数学上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数学作为自然学科的核心基础科目,不仅需要兴趣,还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不断地实践。James正好将其对数学的喜爱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提升达到了新的高度。

针对这样的学生,我主要是以引导和支持为主,比如其实James已经开始看数学高中教材,因此我们会针对高中内容专门在数学俱乐部或课下进行训练,同时通过网上IXL和khan academy让孩子不设限地对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进行学习。

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还要注意帮助孩子在心理上进行适当的抗压训练和焦虑缓解,关注这类有天赋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变化。

未来,在数学基础提升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预期他的物理、生物或化学也将取得很好的进步,为以后IBDP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子风采】手握多项全球大奖向数理的世界出发-students-style-setting-out-for-the-world-of-mathematics-science-with-several-global-awards-in-hand-2

来自科学老师的寄语

James的物理学习已经自学至高中物理水平,这得益于他严谨的学习作风以及自身强烈的爱好与钻研。 

物理学科的学习不仅需要强大的数学功底,还需要严谨的逻辑思维及推理能力。在给James辅导物理竞赛时我发现他的逻辑思维非常清晰严谨,数学功底也很扎实。

我建议James可以进一步参加高阶的物理竞赛,例如北美地区的“物理杯”美国高中物理竞赛,以及英国物理挑战赛的中级和高级。一方面是通过竞赛强化并梳理自学的物理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北美地区与英国地区学术侧重的异同,对他未来申请名校非常有帮助。

同时,物理的学习不仅仅是纸上谈兵,我们终归是要利用物理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所以我建议James在理论学习之余,多参加各类STEAM项目,参与社会实践。例如诺德安达与麻省理工共同合作的STEAM项目挑战,我相信通过实际地解决问题及优化方案,James在各方面的能力将得到锻炼。

希望他还能够本着探究与终身学习的心态,不断探索中进步,在他喜爱与擅长的领域自由翱翔。

Q: 在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学习一个多学期了,你觉得学校符合你理想中的样子吗?

James: 我当时选择转学到这里,是因为希望找一个对学术和个人发展都有较高要求的学校。

到这里学习一个多学期,我觉得这里的老师很贴心。他们除了关注学习,也会关怀学生的情绪。有一次,我因为有额外的任务来不及写语文作业,语文老师耐心地询问我是什么原因,而不是一来就直接批评,这让我觉得很受尊重。

另外,我觉得这里更能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把学习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比如道法课上,老师经常会以时事引入,引导我们用当堂的知识点的角度来评论事件中各方的观点。这充分打开了我们的思维。

Q: 到这里后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或者进步?

James: 我觉得在老师引导下我变得自律了,对学习也更加主动,因为这里的学习让我觉得很有趣。比如语文课,老师会指导我们用戏剧的方式去演绎课文,我们还试过给孟子写简历呢。我发现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非常多的乐趣。

我以前读过传统的学校、也读过国际学校,我觉得我们学校的老师很好的结合传统学校和国际学校的优点,既注重学术基础,又生动活泼。

【学子风采】手握多项全球大奖向数理的世界出发-students-style-setting-out-for-the-world-of-mathematics-science-with-several-global-awards-in-hand-4

Q: 你参加了很多比赛,是自己报名的还是老师鼓励的?

James: 老师会在学校里进行宣传,鼓励同学们去参加。我自己觉得这些比赛很有意义,就跟老师报名了。一来我觉得这对以后升学后帮助,二来可以锻炼我自己的抗压能力。

Q: 通过比赛获得了什么提升?

James: 为比赛准备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比如最近正在备考物理比赛,学到了一些跟现在课本上相比更进阶的物理知识。

另外,我还锻炼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我以前参加比赛或者考试的适合会非常紧张,现在好很多了。

 

Q: 准备比赛的过程中老师给了你什么指导?

James: 在准备数学比赛时,程老师会利用午休或者ECA的时间给我们理清思路讲解题目。准备物理比赛时,物理老师王老师每周在放学给我加了1小时的课,给我讲解知识点,帮助我提升综合能力。